“和合心灵使者”项目在成都隆重开幕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07-13 18:58:01    文字:【】【】【


        ◆ 2015年7月12日,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和合心灵使者”项目在成都隆重开幕。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苏州大学心理研究中心陶新华教授,江苏海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许新海,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代表智炎居士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活动由陶新华教授主持


        朱永新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此项目将培养出一批专业素质较强大中小学心理教师,他们将作为新教育心理学的种子老师,开展心灵慈善的相关活动。


        ◆ 该项目在四川共录取了84名来自四川省不同学校的心理学老师,在接下来的7天中,他们将接受由陶新华、陶勑恒、吴薇莉、刘正奎、吉沅洪等心理学界教授、学者,为他们做新教育心理学专业培训。


        和合心灵使者公益项目由和合心灵使者公益培训和服务两大部分组成。
        ◆ 志在建立一个全国性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和合心灵使者。公益培训完成后,学员们成为和合心灵使者,需根据和合心灵使者公益服务要求,完成相应的心理援助服务:帮困、助残和救灾心理援助;
        以本校和本地区的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日常咨询服务;在灾难发生时,就近提供灾后心理援助服务。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苏州新教育心理培训学校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培养出3000名心理咨询师,做好残疾人的援助与灾后心理援助,积极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慈善公益事业。
       ◆ 主要有救助贫困家庭,探望重病老人;支援灾区,向雅安、尼泊尔地震灾区捐资捐款;
       开展助学活动,捐资支持云南洱源县梅和中心小学危房改造,在苏州科技学院设立寒山教育奖,资助苏州地区百名学子;开展心灵慈善,成立“志工妈妈”工作站,成立寒山寺心理工作坊;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举办“静心安心·关爱老人”短期休养公益活动,举办关怀百位低保孤老喜过新年活动;端午节、中秋节、腊八,向苏州社会福利院的老人送去“爱心端午粽”、净素“爱心月饼”、浓香的腊八粥等。
        此外,还举办了“和合·国学”夏令营公益活动,关心民族事业为少数民族地区捐资捐款。这些公益事业,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影响。


“ 与会嘉宾 ”

刘正奎

        刘正奎 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参与了十多项国家和科学院的重点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JO921004)、科技部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2009GXS5B083)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青年课题(EBA070227)等六项研究领域:1)亲子长期分离、重大应激事件与儿童心理健康;2)儿童创造力的发展。


陶勑恒

       陶勑恒 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现任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兼任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师”工作站),名誉主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名誉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公安厅危机干预专家组、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心理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四川地震心理救援骨干教师培训专家组”成员、哀伤辅导组组,“江苏省教育厅四川地震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副组长,“教育部芦山地震灾后中小学心理救援工作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鲁甸地震灾区心理援助站”专家组成员。


陶新华

        陶新华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心理督导师,苏州市第12、13届政协委员,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家庭治疗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苏州市天力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策划。陶新华博士从事10年教育工作和15年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曾经先后受邀请到国内外十多所大学参加学术交流,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合著或主编出版著作10多部,如《大学生与现代社会》、《管理心智》、《心理咨询师临床操作手册》、《男人错,女人错》等。曾经在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担任嘉宾,在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开设“名人生涯点评”和“人情密码专栏”,深受读者喜爱。


吉沅洪

        日本筑波大学教育学硕士,名古屋大学发展临床心理学专业博士,日本临床心理士,曾任日本广岛市立大学副教授,从2012年开始现任日本立命馆大学应用人间科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客座教授。吉沅洪教授主要研究专长为心理测试(特别是投射心理测试)、跨文化临床心理学、艺术疗法等等。在日本出版了《跨文化心理适应的实际》等著作,在中国出版了《图片物语-心理分析的世界》、《树木人格投射测试》,《心理咨询师临床操作手册》等,翻译著作有《生活分析的心理咨询》、《风景构成法》等,并在美国、日本、中国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吴薇莉
        心理学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华大学心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欧洲认证EMDR创伤心理治疗师、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EMDR学组常务理事,四川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社交焦虑障碍的心理治疗、创伤心理治疗、危机干预、学校心理健康、成人依恋的临床研究。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

备案号:苏ICP备15030250号-1